《大病提取公積金 珠三角城市曬曬賬單》
  羊城晚報訊 記者秦小輝報道:27日,羊城晚報“大病提取公積金”的報道出街引發關註。東莞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迅速書面回覆稱,2007年至今,無論是提取人次,還是提取金額,此項提取業務數據均呈現出逐年穩步上升的發展態勢。權威數據顯示,2007年以來,東莞大病提取公積金共520多人次,涉及的公積金總計1370多萬元。
  針對市民多稱沒聽說過大病提取公積金一事,該中心認為,這與受訪群眾構成、繳存覆蓋率以及實行屬地管理存在關係。據介紹,雖然東莞市的繳存人數逐年穩步增長,但是整體繳存率仍然偏低。目前東莞市在崗職工的公積金繳存覆蓋率僅23%左右。
  6年共520多人次提取
  27日,“大病提取公積金”的報道出街引起關註。6年多來,大病提取公積金人數、金額如何?為什麼不少市民表示沒聽說過可以大病提取?大病提取公積金會否引發公積金賬戶收支失衡?針對上述系列問題,東莞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7日下午書面復函稱,2007年新修訂的《東莞市住房公積金提取使用規定》實施以來,職工本人、配偶、父母或子女因患重大疾病辦理提取住房公積金的共有520多人次,涉及的公積金總計1370多萬元,2007年至今,無論是提取人次,還是提取金額,此項提取業務數據均呈現出逐年穩步上升的發展態勢。羊城晚報記者粗略計算,6年多東莞大病提取公積金人均2.63萬餘元。同樣,按2012年末東莞實際繳存職工人數為79萬餘人計,目前東莞大病提取公積金的人次僅萬分之六。
  公積金整體繳存率仍偏低
  26日,羊城晚報記者在東莞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官網瞭解到,大病提取公積金實施6年多,僅27位市民留言咨詢。而且,記者隨機採訪的十餘名住院患者及街頭市民均表示沒聽說過此政策。此政策的知曉率明顯偏低。
  對此,東莞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表示,這與受訪群眾的構成有關。知曉公積金政策的群眾大都為已繳存公積金的在崗在職人員,但根據中心對於日常辦理因重大疾病導致家庭生活困難提取住房公積金的經驗得知,很多繳存職工均是因父母、子女或配偶患重大疾病而提取住房公積金,相應的提取手續也是繳存職工在辦理,患者本人大多為非在職人員,更鮮有繳存公積金的情況,因此對於公積金相關政策不瞭解,屬正常現象。
  同時,該中心還認為,跟公積金的繳存覆蓋率有一定的關係。雖然東莞市的繳存人數逐年穩步增長,但是整體繳存率仍然偏低。目前東莞市在崗職工的公積金繳存覆蓋率僅23%左右。繳存了住房公積金的群眾比較多關註住房公積金的使用途徑,而整體繳存率低一定程度上導致此項提取政策的知曉率也低。此外,還與住房公積金政策實行屬地管理存在一定關係。東莞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還表示,下來中心將繼續研究科學有效的宣傳方法,深入企業和職工,進一步加大對住房公積金政策的宣傳力度。
  有市民會問大病提取公積金會否影響公積金賬戶收支平衡,東莞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表示:“以6年來1370多萬的提取總額來看,這類提取不會有很大的影響。因為相對於282億元的繳存總額來看,東莞市目前一千多萬的大病提取額占比還是很少的。”據今年8月發佈2012年度東莞市住房公積金繳存使用情況公報數據,至2012年末,東莞住房公積金繳存總額為282.5396億元,提取額為141.8751億元,占住房公積金繳存總額的50.21%。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大病提取公積金 東莞6年提取137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yrqbcdbhuz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