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劉軍
  昨日,記者來到楊開慧烈士的家鄉——長沙縣開慧鎮,看到了這樣一番場景:在鎮綜合文化站廣場上,伴隨著《今天是個好日子》的節奏,四五十名村民正熱火朝天跳著廣場舞;裝潢文化站內的綠色網吧里,青年們正查閱資料;活動室里,村民們正排練節目……這些以前只會在城市裡看到的一幕幕,卻成為開慧鎮居民幸福生活的一部分。這個原來基礎薄弱、條件落後的傳統農業鄉鎮是如何蛻變為人氣旺盛、財氣聚集、產業迅速發展的田園小鎮的?開慧鎮的乾群會異口同聲地告訴你,是文化建設打開了開慧通向特色城鎮之門。
  搭建文化陣地東森房屋旺人氣
  開慧鎮地處長沙縣北部,鎮域面積54平方公里,人口2.1萬,轄6個村1個社區。這裡既是楊開慧烈士及中國第一位女共產黨員繆伯英烈士的故鄉,也是長沙、平江、汨羅交界之系統家具處,屬“雞叫一聲傳三縣(市)”的邊遠鄉鎮。2010年,該鎮被確立為長沙市10個城鄉一體化試點鄉鎮之一。2012年,該鎮又成為長沙城鄉一體化建設5個特色示範鎮之一。
  從開慧出口下京港澳高速,前行約100米,一個極具英國特色的小鎮——板倉小鎮就出現在眼前,一棟棟歐式建築圍繞一個清澈見底的湖而建。市級綜合性文化站就在這群msata建築里。繞過正在廣場上跳舞的人群,走進文化站,這裡信息資源共享室、多功能活動室、培訓室、圖書室、湘繡展覽室一應俱全。“我們每個村(社區)都有文體活動室、文化廣場、農家書屋。”正在圖書室看書的小鎮居民張建文說,“在圖書室讀書看報,在文化廣場跳舞唱歌已成為這裡居民的生活常態。”
  記者見到板倉社區書記黃進凱時,他正忙著策劃開展“夕陽紅”系列活動,組織社區老年人參與象棋、乒乓球、門球比賽等。他說,近年來,開慧鎮積極主辦、承網路行銷辦了許多有特色的大型文化活動,如中國曲協送歡笑、金鷹明星下基層、中國·長沙國際吉他藝術節等。著名相聲演員薑昆、戴志誠,著名主持人李湘、魏哲浩,當紅影視明星林永健、何晟銘等都曾來開慧鎮演出。文化陶冶了精神、文化集聚了人氣、文化順暢了心情,以文化為紐帶,開慧鎮乾群關係明顯改善,群眾謀發展勁頭更足,處處充滿生機。
  在發展過程中,開慧鎮意識到:沒有人氣,再好的地方也只是空城;沒有財氣,所有建設無法開展;沒有產業,就無法持續發展。沒有基礎的開慧鎮該如何解決這三個問題,實現城鄉一體化發展?
  2009年,長沙縣委縣政府作出打造新農村先行先試樣板集鎮——“板倉小鎮”的重大決策,致力於在城市遠郊探索一條不依賴於城市擴張而發展、可複製和推廣的田園小鎮新路子。開慧鎮該以什麼為抓手實現產業集中發展、資本集中下鄉、土地集中流轉、農民集中居住、生態集中保護和公共服務集中推進“六個集中”?“以文化聚集人氣、以文化發展產業、以文化建設品牌,建設長株潭城市群生態環境最美、開發潛力最大、發展後勁最強的經貿重鎮、旅游強鎮、文化名鎮、生態美鎮。”開慧鎮副鎮長曹光說,經過多次調研論證,開慧鎮明確了發展方向。
  發展文化產業聚財氣
  “每逢節假日與大型文化活動,這裡人山人海,有時兩個人都忙不過來。”記者走進開慧紀念館對面的一家小型超市時,店主李定正忙著為顧客結賬。她說,她與丈夫吳湘贏本是葛家山村人,丈夫原來是開車的,幾年前,他們看到開慧鎮發展很快,就來這裡開了一家超市,現在一家4口生活安定富足。
  李定夫婦的富足生活源於開慧鎮旅游事業的發展。2010年,開慧鎮制訂了以發展紅色旅游為核心,以開拓觀光旅游、休閑運動游、生態度假游為重點的發展規劃,不斷整合旅游資源,開發跨區域的精品旅游路線。目前景點遍佈整個區域,有國家4A級旅游景區楊開慧紀念館、市級文物保護單位飄峰塔、繆伯英故居等名勝古跡,有飄峰山、湘峰寺、飄峰水庫、竹山水庫等景觀資源,還有開慧茶場、金湘園茶葉基地、斯洛特景觀湖、藍色斯洛特水街、生態人文景觀長廊驕楊路、國際露營基地、環鎮自行車游道等。這些優越的自然資源和不斷完善的配套設施,正轉化升級為優厚的經濟資源,全鎮旅游收入逐年增加。
  文化帶來的不僅是旅游事業的發展,更帶來了相應產業的入駐。開慧鎮目前有金婚夫婦270多對,該鎮以“孝道文化”為主題,引進了驕陽天下養老養生產業園、人瑞居老年公寓等養老養生項目。板倉先生(楊昌濟)是中國現代教育早期覺醒者,開慧鎮以“教育文化”引進了漢碩管理學院、國藝影視城等項目。獨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良好的環境,開慧鎮以“生態文化”引進了國際露營基地、薰衣草莊園等項目,大力發展休閑產業。以傳統的“農耕文化”為基礎,引進了金山糧油等農業企業,鐵皮石斛、藍莓、獼猴桃、茶葉等特色種植業,增加了農民增收渠道。今年,開慧鎮僅文化產業就吸引資金近億元。
  創建文化品牌增底氣
  近日,記者來到開慧鎮板倉國際露營基地時,遇到來自德國的游客霍夫曼。與他一同前來的瀏陽花炮老闆劉建忠說,霍夫曼是來瀏陽洽談一個花炮合同的。“鑒於外國人喜歡戶外活動,特意帶他到露營基地感受一下。”在露營基地,霍夫曼白天滑草、騎自行車、划船,晚上住在湖邊的營帳里。“很好!”在採訪的過程中,霍夫曼說著生硬的漢語,不斷豎起大拇指表達了對這裡的喜愛。露營基地負責人表示,目前基地已開發高端鄉村會所、鄉村客棧、休閑自行車游道等多個項目。下一步,露營基地將新建薰衣草種植基地、青少年農村科普館、鄉村田園酒吧等配套項目,“讓這裡成為長沙甚至是湖南最好的露營品牌。”
  文化品牌建設一直是開慧鎮發展文化產業追求的目標。長沙人都知道,因為毛澤東與楊開慧的愛情故事,開慧鎮板倉小鎮還有一個浪漫溫馨的名字——“初戀小鎮”。以特有的“愛情文化”為基礎,開慧鎮成功推出“小鎮大愛·初戀板倉”系列活動,精心製作板倉文化衫、文化帽、扇子、宣傳畫冊等,有效拓展宣傳途徑,有效提升板倉小鎮的知名度。今年,長沙縣委縣政府更是著力於更好地傳承楊昌濟先生教書育人的優良傳統和推動中國傳統文化的宣傳教育,在具有深厚紅色文化底蘊的楊公廟設立“板倉書院”,邀請知名專家學者定期開設講壇,弘揚國學精粹,傳播優秀傳統文化。如今,“板倉書院”已成為該鎮的一張閃亮名片。
  “下一步將著重培養民間文化能人、引進優質的文化項目、開展豐富的文化活動,充分發揮文化的引領、輻射和凝聚作用。”開慧鎮黨委書記馮賽軍說,該鎮將進一步拓寬思路,與農民的利益更好結合,讓文化建設成為推動城鄉一體化永不枯竭的動力。
  湖南農業大學教授楊惠華認為,開慧鎮城鄉一體化建設的成功在於通過對千百年來文化積澱的挖掘,以文化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形成特色之路。開慧鎮的成功證明,城鄉一體化的路徑就是根據自身特色出發,帶動人氣,聚集財氣,發展產業,從而推動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城鄉同步發展。  (原標題:文化為根破解三大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yrqbcdbhuz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