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毛建國
  1月4日,武漢市政協委員、武漢立新中醫院院長侯立新表示,今年將提出“烤肉霧霾補貼”的提案。侯立新稱,“我們普通人還可以在家裡躲一下,那些交警、環衛工呢,他們可是與霧霾零距離接觸啊,應該給予他們一定的補貼!”(1月5日《武漢晚報》)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沒有什麼比霧霾更能讓我們體會到什麼是“同呼吸,共命運”了。常識與理智像一個老學究,一再苦口婆心地告誡我們,只要還在這片土地上生活,誰也無法獨善其身。從內心講,“補貼誠可貴,生命價更高”,有誰辦公室出租願意飲鴆止渴?
  也不能不擔心,“霧霾補貼”會被視為是一種市場交易。原來霧霾的發生,還會讓相關方面感到羞愧難當、寢食不安。可現在有“霧霾補貼”了,相關方面會不會想:已經給你們補償了,你們還想乾什麼?現在的問題是,雖然發“霧霾補貼”可能削弱治霾決心,但是誰又能保證,不發辦公室出租“霧霾補貼”,就一定會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治霾?
  只要想到“生命誠可貴”,一個順理成章的選擇,就是把自己武裝起來。一套防霾“標準配置”,不是一筆很小的支出。據媒體報道,現在一個防塵的活性炭口罩售價高達45元,像防毒面具一樣的專業口罩僅僅一個過濾盒就要50元,只能用30天,過濾棉更是7天就要更換一次。霧霾還會帶來多種病癥,看病也需要增加支出。需要指出的是,霧霾影響的不僅是戶外工作者,即使待在家裡不出門,也同樣受到霧霾新成屋影響。因此,不僅是戶外工作者,室內工作者同樣有“霧霾補貼”的需要。
  霧霾補貼,不想要但該有。沒有誰不嚮往藍天白雲,沒有誰不嚮往呼吸新鮮的空氣。霧霾已經成了“惡鄰”,對身體的危害已經造成,而且已經帶來了“霧霾支出”。如此,也就應支票貼現該有“霧霾補貼”。只是希望在有“霧霾補貼”的同時,不要區別以待,更不要以此影響治霾。
  (原標題:發放霧霾補貼不想要但該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yrqbcdbhuz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