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臺灣辦公室出租網2月14日消息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臺灣“中央銀行”昨(13)日宣佈,兩岸間美元匯款今正式納入外幣結算平臺,省去繞道美國紐約。對民眾而言,省下給中間行的費用,中轉費從過去的15至30美元降至12美元,每筆最多省500元新臺幣。
  因人民幣為管制貨幣,兩岸間匯房屋出租款除人民幣外,仍以美元為大宗。去年兩岸間美元匯款約140萬筆、4700億美元(約14兆元新臺幣),通過外幣結算平臺取代過去的經中轉行轉匯,每年可省最多7.67億元新臺幣。
  兩岸金融往來愈趨密切,匯款至對岸頻率愈來愈高,不過商務中心看似簡單的兩岸間匯款,過去卻得繞地球半圈,如從臺灣銀行匯款到大陸的中國銀行,過去得經花旗銀行紐約分行中轉,匯款人也得多付手續費給花旗銀。
  “央行”官員表示,外幣結算平臺成立以後,竹北買房子兩岸匯款進入“截彎取直”的新時代。臺灣方面統一由兆豐銀結算,經中國銀行臺北分行轉匯至中銀總行,就可經大陸境內支付系統,轉給中銀及大陸境內其它銀行。
  “央行”官員指出,在不需通過歐美中轉後,最長灘島大的好處是可省下匯款手續費,其次是便利台商的資金調度,可由過去約2個工作天縮短至當日到帳,不用提心吊膽怕錢沒有匯到。
  此外,通過外幣結算平臺集中處理兩岸美元匯款業務,也可簡化作業流程,過去需通過中轉行確認,今起可直接與結算平臺溝通,達到規模經濟效益與降低銀行作業成本。
  而在兩岸直匯後,“央行”下一步將推動新臺幣對美元交易之同步實時收付機制,以及外幣債券交易所涉款券同步交割,強化基礎建設,也有助於臺灣爭取成為區域金融中心地位。
  銀行業者指出,兩岸間匯款最麻煩的還不是手續費,而是過去經歐美中轉行轉匯,時常會有因資料不齊的退匯問題,未來這部分爭議會較少,不再需繞過半個地球匯到對岸,也能夠在當天確認款項是否已入帳。
  責任編輯:薛洋  (原標題:兩岸美元匯款納入外幣結算平臺匯款手續費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yrqbcdbhuz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