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戈的牧民心態 st1\:*{}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文化界也有郭冠英,非常執著門戶與種性。 本名袁德星的楚戈的一篇文章可以作證。他認定:「台灣成為有文化水平的地區,故宮和史語所都功不可沒」。不過,他罵杜正勝卻捧史語所,卻不知道杜正勝正是史語所的傑出學人,是許倬雲力挺的得意門生。楚戈大概年紀大了,或氣令智昏? 楚戈一方面評擊政界,一方面又推崇過去的「管理委員會」,殊不知楚戈所推崇的五院院長與葉功 永慶房屋超、袁守謙等人,正是楚戈所評擊「不懂文化」的政界。 他一方面看不起一般人民(人民必須「進京就物」,不准「京物就民」);一方面有不願提昇一般人的文化水準,這是標準貴族的牧民心態。楚戈大概忘記(宣稱)自己出身尋常,也是「巴子」後代,反倒中國文物浸淫久了,受文物鬼魅的影響過深,終究如「魔戒」般「以物為主人」,自認高級後而「役於物」了。 故宮或博物館只能是少?租屋網堜坁滿u庫房」嗎?你我一般人,只配納稅供養而無資格親炙嗎?這是民主時代還存在的「牧民」大問題。 2008年政權轉變後,台灣整個文化有了斷裂,過去許多只能躲在民主牆角的高級人士紛紛跳出來力阻時代巨輪的前進。 一位網友這樣告訴我:「去年12月國科會主辦的世界文化入口網會議,與會者多半是來自世界各地關注數位文化發展的專家學者。一位紐西蘭 白人 教授在上台報告的時候,突然爆出一段我怎麼 酒店經紀樣聽都不像是英文的語言。接下來,他才用英文說:『剛剛是我們紐西蘭毛利人的問候語』。而他所領導建置的紐西蘭網路百科Te Ara,命名也是源自於毛利語。 再看看紐西蘭的國歌,更是英語與毛利語雙並重。而紐西蘭橄欖球隊出國比賽、軍人出國遠行的時候,也總是跳著毛利人的HAKA出賽。不管他是白人,或是毛利人。 白人確實掌握紐西蘭的政經發展,但更尊重毛利文化(一方面也是有打仗、簽過和約的關係?)。外省人對台灣人而?好房網巨膃鹿u勢;平地人對原住民而言具有優勢;台灣人對新移民而言具有優勢。 我想我們在處理文化、族群關係與階層差異的議題時,真的要好好學學別人…」 我的看法是,明清以來的中國對近代世界毫無貢獻,但透過楚戈、郭冠英等人,證實了中國文化目中無人、故步自封的本質,這才是值得我們所有台灣人民應該觀察與反對的。 強裝懂文化 南院成難院 ■聯合報╱楚戈/老故宮人(2009.03.25) 所有全世界的名博物館,如法國的羅浮宮、英國的大英博物館 買屋、日本的正倉院、韓國的中央博物館……等,都沒有「南院」這種分院。 大陸北京故宮博物院,若從雲南、貴州、四川……等江南地區的平民,坐火車,或汽車,到北京看一次博物院的文物,要花好幾天的時間。坐飛機當然較快,也並不是一般平民都辦得到的。全世界國家級的代表性的博物館,都沒有分館。是他們知識界政客不強裝懂文化。 亞洲博物館,也是異想天開的想法。新興國家博物館,都是先有了文物,再倡議蓋硬體建築,很少先蓋硬體,再買文物的例子。今天的世界,有錢不?酒肉朋友@定都能收藏到 一個博物館的文物。美國有錢人的收藏家願將收藏品捐給國家,國家為了文化建設,也願意部分免稅,以資鼓舞。沒有收藏的影子,想蓋亞洲博物館,使人多少會懷疑,目的是為了建築「成就」,文物本身便無足輕重了。 現在有高鐵,南部民眾到外雙溪,不過兩小時車程,用得著勞民傷財,蓋一座南院嗎?台灣很多蚊子館,都是這種心理下建成的。 故宮老人,從前原則是,文物不能出故宮一步。曾有謠言,說蔣宋美齡把藏品中的畫作,借到官邸臨摹,這是絕無可能之事。保管文物的職員,要二位 租房子以上的職員,兩位以上的工友,才能開箱提件,院長也無權干預保管職員的職司。故宮同仁,什麼玩笑都可開,就是不能開保管人員保管方面的玩笑,這會使人翻臉。 故宮原來的制度,是院長以上,有一個管理委員會,五院院長是當然的管理委員,之外是社會賢達,是被選舉的管理委員,像葉公超、 黃 君壁、袁守謙、孔德成……都是管理委員,文物出國展覽,必須管理委員會通過才行。收購文物,也得管理委員通過,才能申請經費。 此制度,被秦孝儀取消了。他望文生義的毛病,說管理方面的事是職員的職責,何須另設一管理委員會 土地買賣。有管理委員的存在,像他任內文物到美國展覽,精品盡出, 若管理委員會存在,絕對不需要我、林懷民、蔣勳、管管、亮軒……這些人出來靜坐抗議:太拍美國人馬屁了。我也因這類大是大非,和秦院長鬧翻了。 他在作中央黨部副秘書長時,我寫的〈中華歷史文物〉(河洛出版),他購買了三二五套送人,因而願意和我交朋友,我也未拒。一旦作了我上司,碰到大是大非,我都毫不容情,以盡一個知識分子的使命。 故宮南院是一件毫無文化意義,有回扣嫌疑的官僚傑作。是阿扁當政「成績」之一。 行政院長說不會改名,也是外行領導內行的心理。故宮老同事?買屋網P功鑫,是最明瞭故宮制度的人士之一。沒想到她能回鍋作院長,是千載難逢機會。從前,我想到新院長若由漢寶德、黃光男出軸,我會盡其所知,建議一些恢復制度的經驗。若管理委員會存在,我想「獨正勝」先生恐怕不易倡議建南院這種事。今天嘉義的官僚說不支持南院,是瞧不起南部老百姓,這都是毫無文化的談話。民進黨已忘了創黨時,要把中國文物還給北京故宮博物院的話了。我在故宮廿五年,知道台灣成為有文化 水平的地區,故宮和史語所都功不可沒。那知都敗在只求獨勝、不求眾勝的官僚手裏,嗚呼哀哉。 http://www.udn.com/2009/3/25/NEWS/OPINION/X1/48089 售屋網07.s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yrqbcdbhuz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