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代理主任帕申斯基4月25日宣佈,烏政府在東部城市斯拉維揚斯克的特別行動進入第二階段,其主要目標是徹底包圍該城,避免亂局擴散至其他地區。烏總理亞採紐克當日也表示,烏政府將履行日內瓦文件規定的義務,和平解決危機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目前烏克蘭軍警已開始在斯拉維揚斯克城外20公里處建立崗哨,為進一步包圍做準備。此間輿論認為,烏在短期內無法用武力控制東部局勢,政治解決依然是各方唯一都能接受的方法。
  俄在邊境地區開始軍事演習
  烏克蘭國家反恐中心25日證實,當天11時左右,一架米—8軍用直升機在頓涅茨克州的克拉馬托爾斯克機場即將起飛時遭狙擊手攻擊,進而起火爆炸,機長受傷。當天,頓涅茨克州政府大樓外依然聚集著大批親俄人員,現場不時響起俄羅斯歌曲,“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發言人已表示將在周末舉行游行示威活動。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在接受俄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烏克蘭不停止對其東部人民使用武力,俄將申請召開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進行商討。俄外長拉夫羅夫要求烏政府履行日內瓦文件,解除極端民族主義分子的武裝。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24日宣佈,俄軍自當日起在俄烏邊境地區開展西部和南部軍區聯合演習。他表示,俄當前在“被迫回應”烏東南部的局勢發展,因為當地的居民受到暴力威脅。烏臨時總統圖爾奇諾夫隨後發表電視講話,呼籲俄停止干涉烏內政,立即從俄烏邊境撤軍。烏內務部長阿瓦科夫也表示,烏在東南部的特別行動沒有因為俄軍演習而中斷。
  自東南部部分親俄民眾爆發反政府示威並占領當地政府大樓以來,烏克蘭政府認為是一股“分離主義分子和恐怖分子”在作亂,採取了毫不姑息的態度;俄方則堅持這是聯邦化支持者的合理訴求,警告烏政府強行壓制將造成嚴重後果。亞採紐克25日在召開政府會議時指責俄嘗試武力侵略烏並“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戰”;俄總統普京則在同日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時再次譴責了烏政府對東部地區的特別行動,稱烏針對平民的暴力行為證明其不願履行日內瓦文件。
  莫斯科大學歷史系烏克蘭與白俄羅斯中心主任博格丹·別茲帕里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烏東部民眾的利益在新政府上臺後受到損害,極端民族主義者的一系列行動更讓他們心有餘悸,因此他們的主要訴求是爭取烏克蘭聯邦化,讓地區在經濟和內部等事務的決策上有更大自由度。同時,俄羅斯看到了某些西方國家扮演的不光彩角色,也擔心烏東部講俄語民眾的權益受到損害,因此一直對東部民眾的示威等行動採取支持立場。
  執行日內瓦文件是解決危機最佳途徑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秘書帕魯比25日表示,烏已進入戰爭狀態,據情報人員分析,烏軍可能5月初在東南部地區受到俄軍挑釁。但輿論普遍認為,俄烏之間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不大。烏克蘭系統分析與預測中心主任伊先科認為,政府正在小心而逐步地採取行動:一方面,嘗試使東南部地區局勢穩定,另一方面也不讓俄方找到任何軍事干預的口實。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阿豐采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俄軍事介入烏東部地區所耗軍力巨大,而且缺乏必要的國際法和駐軍法律文件支持,可能引發連鎖製裁,得不償失;但如果烏政府持續進行鎮壓,可能會讓俄找到出兵理由。
  目前,各方並沒有放棄政治解決烏危機的努力。別茲帕里科認為,烏政府的實力並不足以在短期內迅速緩解東部局勢,同時各方也並不希望危機演變成無法輓回的局面,因此執行4月17日達成的日內瓦文件依然是解決危機的最佳途徑。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主席馬特維延科25日表示,動用俄軍解決烏東南部局勢將是“不可接受的”,因為俄方“沒有權利”在烏髮動內戰;亞採紐克也在當日的政府會議上表示,烏方願意履行日內瓦文件,為此將採取一切方式使東南部局勢平靜,和平解決危機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美國國務卿克裡24日指責俄羅斯沒有採取“具體舉措”幫助緩和烏克蘭東部緊張局勢,並警告說,普京總統和俄羅斯面臨抉擇。如果選擇降低戰爭級別的道路,整個國際社會都會表示歡迎。如若不然,俄羅斯付出的代價只會越來越大。美國總統奧巴馬25日與法德意英領導人通電話,說美國準備對俄羅斯採取新製裁措施。
  歐盟委員會負責歐盟擴大事務和睦鄰政策的專員史蒂芬·傅勒25日稱,“過去幾周我們關註的焦點就是烏克蘭局勢,毫無疑問這是1945年以來我們面對的最嚴重的危機。”傅勒稱,歐盟將通過政治和經濟途徑來支持烏克蘭。
  (本報莫斯科、華盛頓、布魯塞爾4月25日電 記者謝亞宏、陳效衛、李博雅、任彥)  (原標題:烏克蘭局勢再度陷入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yrqbcdbhuz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