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廣州市政府領導班子調整,瘦身為一正市長、六副市長,受到好評。剛從市府秘書長升任副市長的周亞偉主持了最近的發佈會,坦承心跡,履新開局平穩。
  周副市長甫一上任,給人印象深刻的話,來自於他用比喻手法講明瞭秘書長與副市長的區別。他說,秘書長好比讀大學,要求基礎扎實,強調寬和博;而副市長像讀研、讀博,要求更專更深。誠如斯言,周亞偉的一番比較,其實也適用其他副市長。
  廣州的城市地位,決定了這座城市日常運轉上需要高效的政府治理。另外,廣州的社會發育良好,公民參政議政的風氣濃烈,市政府的執政一直受到比其他城市更多的監督。在這樣的城市裡“讀博”很不容易,期待並祝福周亞偉們“讀博”順利。
  周亞偉副市長及其同僚的決策,好比“讀博”時寫就的一篇篇小論文。但是與學院里的研究不同,周亞偉們的“讀博”成果將影響到成千上萬人的生活,一個政策條文可能事關千家萬戶,自然不可小覷。從這方面看,這一“讀博”的過程將會很不輕鬆。
  周亞偉副市長不是一個人在“讀博”,而是與上千萬廣州人在一起同修共學。學得好不好,主要看學得得不得人心。周副市長既然理解了“讀博”的重大責任,當然也明白與廣州人“雙修”的分量。不辜負自己,不辜負市民,恐怕是驗證周亞偉們“讀博”成果的標準。
  應該說,周亞偉副市長是那些確保“廣州時間”恰如其分運行、一如市民期待的領導團隊的一分子。對這些“讀博”的人來說,新的個人“求學”歷程自此打開,周亞偉們的時間開始了,市民會低頭“看表”走得是否正常。
  順著周副市長的話頭說下去,既然“讀博”不易,只怕“畢業”更要付出真誠的努力,更要求得市民的“答辯”通過。周副市長很謙遜地將自己置於“學生”的位置上,市民在評估“讀博”績效上一定不會謙虛。“趕考”開始了,祝福周副市長們。
  □辛亥  (原標題:[街談]期待周亞偉們“讀博”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yrqbcdbhuz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