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湖南省推進新型城鎮化工作會議召開。省委書記徐守盛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等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始終把質量作為關鍵和命脈,用改革創新的辦法破解難題,走正、走實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城鎮化道路,為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強大引擎。(7月9日,湖南日報)
  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走中國特色城鎮化道路,十八大報告則提出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新型城鎮化到底“新”在哪裡,地處中部的湖南對新型城鎮化有怎樣的理論思考和實踐探索?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的講話為我們釐清了關鍵看點。
  樹立新理念。城鎮化是為了實現人的現代化,城鎮化必須依靠現代化的人。所以,新型城鎮化是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湖南對此顯然有著深刻認識,守盛書記強調,新型城鎮化要把握“以人為本、公平共享的新理念”。而這也是守盛書記一以貫之的思想。早在去年底,湖南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精神時,就明確提出“以人為核心積極穩妥推進新型城鎮化”。過去的城鎮化對人重視不夠,造成土地城鎮化與人口城鎮化分離,人口城鎮化明顯滯後於土地城鎮化,往往見物不見人,興城不興人。新型城鎮化著力改變以往見物不見人的弊端,以人為核心展開。而作為農業大省的湖南,在推進城鎮化的過程中,尤其註重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真正讓農民“進得來、住得下、融得進、過得好”,守盛書記同時強調,要充分尊重農民自主選擇權,不能讓農民“被落戶”、“被城鎮化”。堅持“以人為本”的新理念,首先讓人民共享改革發展紅利,實現湖南人的城鎮化,那麼湖南全省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必然水道渠成。
  增添新動力。作為中部省份的湖南,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不斷提高,但推進新型城鎮化仍面臨一系列問題,“錢從哪裡來”、“人往哪裡去”、“土地怎麼用”、“城鎮怎麼管”?守盛書記說,“推進新型城鎮化,‘攔路虎’不少,根本辦法靠改革。”用改革創新的辦法破解新型城鎮化的難題,以改革創新為城鎮化建設提供強大動力。城鎮化建設需要全盤考慮,改革亦是個系統工程。一方面,城鎮化的頂層設計需要改革思維,另一方面,城鎮的產業發展、體制建設、生態保護、管理提升等各方面,同樣要有改革的魄力和創新的智慧。以改革作為新動力,湖南的新型城鎮化由此打上敢為人先、勇於探索的不俗標簽。
  錄求新路徑。湖南作為一個資源豐富、文化多元的大省,在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進程中,不搞一刀切,不統一模式,而是要求各地各自謀求突破,做到因地制宜、特色鮮明。在產業發展上,要揚長避短,把自身優勢、特色產業與國家產業政策、當前經濟形勢緊密結合起來,在開發建設上要保護自然生態、傳承歷史文化。一言以敝之,湖南的新型城鎮化要將湖南各地獨具特色的田園風光、歷史風貌、民族特色與城市文明、現代生活品質完美融合。只有這樣特色鮮明的新型城鎮化才符合群眾期盼,才能滿足群眾需求,真正成為提高群眾生活品質的有效舉措。
  文/丁典  (原標題:湖南新型城鎮化有何“新”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yrqbcdbhuz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