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國平
  習近平主席在巴西國會發表《弘揚傳統友好共譜合作新篇》的演講中強調,“互聯網技術再發展也不能侵犯他國的信息主權,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中國領導人在國際講壇上鄭重闡明對互聯網發展的原則立場,體現了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明確態度,體現了中國致力於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的真誠願望,體現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
  眾所周知,互聯網是近幾十年來人類最偉大的科技發明,其發展速度和規模前所未有,也不可限量。當然,人們也清楚地看到,互聯網在給人們帶來巨大便利的同時,也成為某些國家侵犯他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工具。特別是“斯諾登事件”爆出的內幕,令人感到極度震驚和不安。
  事實說明,有的國家已經把互聯網作為實施滲透、干涉、顛覆他國的武器:利用互聯網竊取他國軍事和經濟情報;通過互聯網操控輿論、製造謠言,挑起事端、策划動亂。在“阿拉伯之春”的動亂中,網上攻擊就已經成為顛覆別國政權的最常用手段,互聯網成為加劇衝突和對抗的戰場。
  當今的互聯網世界,是國際政治的一個逼真的鏡像,折射出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的顯著特征。一方面,美國等西方國家憑藉著技術優勢,在互聯網上對其他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肆無忌憚地侵犯;另一方面,他們對廣大發展中國家維護自身利益的呼聲置之不理,甚至變本加厲地侵犯。美國對待互聯網始終持雙重標準,即是不公正、不平等的霸權主義的最典型表現,至今,美國對“斯諾登事件”未作出任何解釋,也沒有向被侵害的外國公民與政要道歉。相反地,卻無端指責五名中國軍人損害了美國的利益,這是極不公平的。正如習主席所說,“在信息領域沒有雙重標準,各國都有權維護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在國際大家庭當中,公平合理才能和平和諧。“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是站不住腳的。因為,損人者未必就可以利己。
  中國是發展中大國,正致力於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實現國家現代化。因此,中國希望有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中國人民嚮往和平,無意與任何國家對抗。但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問題上,我們也絕不會有絲毫的含糊。這一政策,同樣適用於互聯網發展。正如習主席所指出的,“國際社會要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通過積極有效的國際合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我們深信,這一合情合理的主張 ,一定會受到絕大多數國家的贊同和支持。畢竟,主持正義、務實合作,是人心所向、潮流所向,是不可違逆的。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yrqbcdbhuz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