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張慧疆 郭城報道)“巴州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領導有力、組織嚴密、推進有序,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立行立改見實效。”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對我州記憶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查擺問題、開展批評”環節工作良好態勢的總體評價。
  6月1竹北買房3日-14日,作為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黃衛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輪台縣在全州率先召開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
  7月14日—15日,自治州黨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召開,此後,自治州人大常委會、政府和政協陸續召開黨組班子microSD專題民主生活會。
  截至8月25日褐藻糖膠,全州八縣一市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各部門、各單位和鄉鎮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及基層黨組織專題組織生活會基本完成,全州教育實踐活動取得階段性成果。
  以上率下作新竹房屋示範 聯繫點發揮示範作用
  自治區黨委對我州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非常關心,7月14日—15日,張春賢全程參加指導了巴州黨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
  會前,張春賢專門主持召開指導會議,與州黨委主要領導、自治區督導組面對面交流,聽取巴州教育實踐活動進展情況彙報;並認真閱讀了專題民主生活會準備工作和意見梳理的相關材料,瞭解巴州經濟社會發展及領導班子建設情況。
  會中,常委們堅持開門見山、直奔主題,坦誠相見,直言不諱,戳“麻骨”、捏“麻筋”、點要害、觸靈魂。7月15日,自治州黨委書記彭家瑞代表州黨委常委會作班子對照檢查,並帶頭開展自我批評,直面問題、直指要害、一針見血。在書記的帶頭示範下,會議迅速充滿“辣味”。隨後,常委逐一進行了對照檢查和自我批評。大家不遮不掩、不藏不掖,自我批評敢於戳到痛處。常委同志之間也開展了善意中肯、辣味十足的批評。整個會議貫穿整風精神,既嚴肅認真,又氣氛和諧;既溝通了思想,又增進了共識;既實事求是、直言問題,又相互包容、相互理解,取得了紅臉出汗、加油鼓勁的效果,達到了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
  黨委常委班子對照檢查和相互批評後,張春賢書記作重要講話。他強調,要以堅強的政治擔當、堅強的領導核心、良好的領導機制、良好的政治生態加強地州領導班子建設,提高“五個能力”,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巴州經濟社會發展要做到“四個上水平”。
  在張春賢書記的親切關懷指導下,州黨委常委班子成功召開了一個高質量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為全州教育實踐活動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樹立了榜樣、作出了示範。
  州四套班子成員和法檢兩院黨組成員及時掌握聯繫點縣市、州直部門、鄉鎮教育實踐活動進展情況和專題民主生活會準備情況,認真審閱班子及成員對照檢查材料和互評意見,召開178次專題彙報會,聽取活動單位和督導組工作彙報,切實加強專題民主生活會的領導和督導,並對應參加指導縣市四套班子和法檢兩院黨組專題民主生活會。
  上率下行,上行下效。全州各地各單位堅持以自治區黨委常委聯繫點和自治州黨委常委聯繫點為標桿,認真學習尉犁縣、州發改委、興平鄉專題民主生活會成功經驗,對標定位、比肩看齊,把各項工作做扎實。
  動真碰硬有辣味 專題民主生活會顯成效
  找準問題,有的放矢,是開好高質量專題民主生活會的重要基礎。為使專題民主生活會緊扣為民務實清廉主題,聚焦“四風”查擺問題,深挖根源剖析問題,真刀真槍開展批評,明確措施抓好整改,自治區第七督導組按照自治區黨委的部署精神,認真履職盡責,始終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抓關鍵、盯重點,下功夫、嚴把關,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出了“辣味”、達到了預期效果,有力地推動了我州教育實踐活動健康有序開展。
  自治區第七督導組對巴州教育實踐活動督查有力、指導有方,對每個環節、每個步驟,都嚴格把關、嚴格標準、嚴格要求,多次開展明察暗訪、隨機走訪和突擊檢查,及時將發現的問題進行反饋,使我州教育實踐活動整改措施更有針對性、更切實可行。
  全州各地各單位領導班子在第一環節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不斷強化問題導向,對照自治州黨委列舉出來的“四風”表現形式和自治區第七督導組反饋意見,認真對照“四面鏡子”和“三嚴三實”要求,聚集“四風”問題,找準找實班子和個人“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全州各參學單位認真落實“五必談”要求,做好雙方溝通“提什麼”、班長把關“行不行”、大家評價“夠不夠”三個回合工作,真正做到在把班子問題、個人問題、對方問題、批評意見、改進措施“五個談透”的基礎上提出批評意見。
  彭家瑞書記9次與班子成員逐一談心談話,班子成員之間進行了8輪以上一對一交流,各縣市班子成員間談心談話普遍在3-5輪,有的達到10輪,切實談通了思想、談開了心結、談出了團結。
  各級領導幹部結合思想、工作和作風實際,聯繫工作情況、聯繫個人成長經歷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力求畫得像、寫得實。按照衡量尺子嚴、查擺問題準、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實的要求,從具體事例中反思問題、從思想深處剖析根源並提出整改措施,做到見人、見事、見思想。
  “你工作安排部署多、抓落實少,沒有破解難題的勇氣和能力。”“在工作中擺‘官架子’,高高在上,聯繫群眾不緊密。”……像這樣掏心見膽、刺刀見紅,劍指“四風”、心系群眾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場景,在全州各地各單位的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比比皆是。
  為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專題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工作,州教育實踐辦制定《專題組織生活會及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示範點工作實施方案》、《關於基層黨組織專題組織生活會及民主評議黨員工作提示》,確定40個示範點,開展專題組織生活會及民主評議黨員觀摩活動,組織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督導組分片觀摩,以點帶面,整體推進專題組織生活會及民主評議黨員工作。同時,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根據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群體黨員的特點,明確民主評議的具體內容,認真組織,引導黨員、群眾按照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主測評的程序,實事求是進行評議,使黨員普遍受到教育。
  立查立改動真格 以整改實效取信於民
  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只是一個新的起點。衡量教育實踐活動的質量和效果,根本還是要看整改落實到位不到位、問題解決得好不好、群眾滿意不滿意,以真抓實改成效贏得支持、取信於民。
  我州以自治區提出的12項整治任務和自治州新增的“集中整治基層維穩基礎薄弱環節、非法開荒與民爭利問題、徵地拆遷損害群眾利益行為”3項內容為“自選動作”,形成了“12+3”專項整治任務,詳細制定“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成立協調督查工作小組,及時召開專項整治聯席會議,健全責任落實、工作協調、監督檢查、懲治問責“四項機制”,建立台賬,逐項落實。
  強化常態化的察訪問責工作,採取現場查看、模擬辦事、跟蹤觀察等方式,組織自治州層面明察暗訪9次,對公款吃喝和公車私用的12個單位進行曝光,對單位負責人進行了問責並限期整改。組織10個檢查組,對69個州直部門單位機關作風建設狀況和制度執行情況進行突擊檢查,對存在遲到早退、擅離職守、分工不明等問題的22個單位和13名領導幹部進行通報批評,責令限期整改,併在媒體曝光。截至目前,全州針對政治堅強和“四風”方面突出問題問責265人次,免職11人,批評教育81人,通報批評86人,誡勉談話40人;黨紀處分22人,政紀處分13人,移交司法機關和追究刑事責任5人。
  自治州四套班子率先分兩批在主要媒體上公示37項立查立改問題,並承諾限期整改。各縣市通過多種渠道公示整改措施,分7次在主要媒體展示整改成果。據統計,州四套班子和州直部門單位公開承諾事項1512項,縣市四套班子及部門單位公開承諾事項7018項,接受群眾監督和評議,形成了上下聯動抓整改的局面。各級班子均建立政治堅強和“四風”問題整改台賬,明確責任部門、領導、辦結時限,實行銷號整改。
  另外,我州堅持以教育實踐活動為統領,以“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為載體,以自治州“基層基礎建設年”活動為平臺,加強基層、夯實基礎,不斷築牢民心民安民富的根基。州、縣市下派工作組深入村、社區和國有農牧園藝場村隊開展工作,確保基層全覆蓋、幹部全覆蓋、任務全覆蓋。按照每個村(社區)每年不少於10萬元的標準設立“為民辦實事專項資金”,摸排軟弱渙散(後進)基層黨組織59個,已全部完成整頓任務。
  截至目前,全州回應群眾訴求整改台賬登記問題3037項,完成整改1760項,其中州四套班子完成整改21項,縣市四套班子完成705項,州直部門單位完成1036項。州、縣市及部門單位領導班子共立學立改7121件,各工作組指導村(社區)“兩委”班子對突出問題立行立改,村(社區)立學立改5438條,整改銷號2593條。
  半年來,為民務實清廉的新風勁吹巴州大地,教育實踐活動參學單位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對關係群眾切身利益問題,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使群眾深切感受到活動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贏得廣大群眾真心“點贊”。  (原標題:巴州教育實踐活動“查擺問題、開展批評”環節綜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yrqbcdbhuz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