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科倫坡9月16日電 (記者 張朔)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斯裡蘭卡進行首次國事訪問之際,兩國於16日在科倫坡發表中斯《關於深化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的行動計劃》。
  這份行動計劃稱,中斯雙方對兩國自貿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成果表示滿意,共同宣佈啟動兩國自貿協定談判,並將共同努力確保其早日落實。雙方同意將儘早完成自貿協定談判,推動兩國貿易和經濟合作均衡、可持續發展。
  斯方歡迎並支持中方提出的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願積极參与相關合作。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對馬加普拉/漢班托塔港項目的投資。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海洋領域合作,推進科倫坡港口城的建設,簽署馬加普拉/漢班托塔港二期經營權有關協議,宣佈建立海岸帶和海洋合作聯委會,探討在海洋觀測、生態保護、海洋資源管理、鄭和沉船遺跡水下聯合考古、海上安保、打擊海盜、海上搜救、航行安全等領域開展合作。
  雙方將繼續加強防務合作,保持兩國防務部門和軍隊各層級人員往來,密切開展軍事訓練、人員培訓、國防科技、院校教育、後勤保障等領域合作。雙方重申,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對地區穩定與安全構成嚴重威脅,重申在雙多邊框架內開展相關合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
  雙方還同意就亞洲事務加強溝通協調,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和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雙方同意儘早啟動海上合作對話,探討海上安全等相關議題。中方歡迎斯作為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重視並支持斯希成為上海合作組織觀察員的申請,願推動上合組織與斯方加強各領域合作。斯方歡迎中方作為南盟觀察員國為南盟發展所作貢獻,支持中國加強同南盟合作。  (原標題:中國和斯裡蘭卡宣佈啟動兩國自貿協定談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yrqbcdbhuz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