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20日表示,雖然古巴和美國同意復交,但古巴仍將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而美國應該尊重古巴的政治制度。勞爾·卡斯特羅當天在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常規會議閉幕式上說:“古巴不會放棄社會主義制度。”
  美古互釋間諜
  本月17日,勞爾·卡斯特羅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分別發表講話,宣佈將就美古復交展開磋商,結束超過半個世紀的敵對狀態。美國官員定於明年1月到訪哈瓦那,啟動兩國關係正常化談判。奧巴馬錶示,美國將就人權和政治權利問題向古巴施壓。
  當天,古巴和美國分別採取了一系列改善關係的舉措。其中,古巴釋放了已被監禁5年的美國承包商艾倫·格羅斯和另一名被監禁近20年的美國間諜,美國則釋放了已被關押15年的3名古巴間諜。
  勞爾·卡斯特羅表示,古巴願與美國就任何話題展開對話,但是“正如我們不會要求美國改變其政治制度一樣,我們希望美國能夠尊重我們的政治制度。”
  之前,勞爾·卡斯特羅曾多次提出兩國恢復正常關係,需要學會“承認差異,文明共處”的藝術。
  古巴仍需進行“鬥爭”
  勞爾·卡斯特羅在講話中還警告說,古巴在最終擺脫美國製裁與封鎖前,仍需進行“漫長而艱難的鬥爭”。
  他說:“兩國開啟雙邊關係正常化進程的確邁出了重要一步,但仍需解決根本性問題,即全面解除對古巴長達半個多世紀的經濟、金融和貿易封鎖。事實是近年來美國對古巴的金融封鎖愈演愈烈。”
  他將古巴不得不繼續鬥爭的部分原因歸結為一些頗具影響力的在美流亡古巴人“試圖破壞”古美關係正常化進程。
  勞爾·卡斯特羅表示,古巴人民贊賞美國總統奧巴馬作出的決定。他說自己將參加明年4月在巴拿馬召開的美洲峰會,或許有機會與奧巴馬會面。
  老卡斯特羅未現身
  媒體註意到,在20日舉行的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上,並沒有出現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的身影。
  現年88歲的菲德爾·卡斯特羅2006年將國家最高權力移交給弟弟勞爾·卡斯特羅,之後雖然淡出公眾視野,但仍不時就重大時事發表評論。
  然而,自古美宣佈復交以來,菲德爾·卡斯特羅一直未公開表態,這也引發外界一些猜測。不過,勞爾·卡斯特羅20日在發言時仍舊以一句充滿激情的“菲德爾萬歲”結束。張偉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勞爾·卡斯特羅:古巴還“姓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yrqbcdbhuz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